Profile Photo
主靳東,愛明樓。
原本只負責吃糧,思索後決定開始貢獻一己之力,分個所思所想,有來有往。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我極少回顧過往。
孤身一人在這世界踽踽獨行,我很難體會什麼是鄉愁。

小時候
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
我在這頭
母親在那頭;
長大後
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
我在這頭
新娘在那頭;
後來啊
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
我在外頭
母親在裡頭;
而現在
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
我在這頭
大陸在那頭

余光中教授的詩,相信大家都讀過。
我曾經跟余教授有一面之緣,有幸與他交談過幾句話。時光飛逝,再次見到與教授相關的事,卻是新聞版面報導余教授過世的消息,這才驚覺原來我與教授那次的會面已經過了這麼多年,這麼久。
「流浪他鄉的遊子回家了」,大陸同胞說。

樂莫樂兮新相知,悲莫悲兮生別離。

余教授的鄉愁深深的刻印在我心裡,儘管我還不明白那份彷彿細長綿遠,卻又濃厚深重的念想,只是每每想起余教授,我總是禁不住的惆悵。

經歷過大時代動盪的學者,我彷彿透過他,摸到了一點點那個年代的模樣。

评论(2)